基础医学院苏川/周莎团队揭示慢性炎症中巨噬细胞PD-1的功能及表达调控机制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1

48日,狗万体育下载基础医学院教授苏川、副教授周莎团队在《临床研究杂志·洞察》(JCI Insight)杂志发表了题为《慢性炎症中TGF-β1 通过SMAD3/STAT3协同作用诱导巨噬细胞表达PD-1》(TGF-β1 induces PD-1 expression in macrophages through SMAD3/STAT3 cooperative signaling in chronic inflamm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慢性炎症中,TGF-β1是诱导和维持巨噬细胞表达PD-1的关键因子,且PD-1对巨噬细胞免疫调控表型形成至关重要。

 


PD-1(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是免疫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受体,表达于多种免疫细胞。既往研究证实,T细胞表达的PD-1被激活后,其活化、增殖、存活、分泌细胞因子、免疫杀伤力等均被抑制,从而削弱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或病原体清除能力。在慢性炎症微环境中(如慢性感染、肿瘤等),巨噬细胞也可持续高表达PD-1。近年在一些肿瘤研究中发现,髓系细胞Pdcd1敲除鼠甚至比T细胞Pdcd1敲除鼠,具有更强的抗肿瘤免疫应答。然而,PD-1如何调控巨噬细胞功能表型,以及慢性炎症中巨噬细胞持续高表达PD-1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研究人员以血吸虫性肝病和结肠癌为2种慢性炎症模型。通过测序发现PD-1high巨噬细胞具有独特的转录组表达特征,整体上呈现免疫负调控功能表型,如高表达Arg1Cd274Pdcd1lg2Il10Tgfb1等。此外,在人群及动物的慢性炎症组织中发现,PD-1high/+巨噬细胞伴随更高的TGF-β受体表达水平。研究人员进一步揭示:与T细胞表达PD-1的调控机制完全不同,TGF-β1可直接作用于巨噬细胞的TGF-β受体从而诱导并维持其高表达PD-1,机制上不依赖于NFATc1,而是激活SMAD3-STAT3,并通过两者协同作用诱导Pdcd1的转录和表达。本研究揭示了慢性炎症中巨噬细胞参与免疫抑制性微环境形成的共同机制,为今后控制组织炎症或逆转慢性炎症的免疫抑制,开发基于巨噬细胞的PD-1靶向治疗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狗万体育下载基础医学院雷志刚博士、吴昱博士及海军军医大学唐睿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苏川教授、周莎副教授,第二附属医院杨晓俊副教授、陈晓军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insight.jci.org/articles/view/165544

(供稿/苏川课题组;审核/陈峰 王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