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勇教授团队揭示蛋白质巯基亚硝基化修饰在主动脉瘤/夹层中的关键作用及机制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2-17浏览次数:13

2024215日,狗万体育下载季勇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团队在心血管领域权威期刊《循环》(Circulation)上在线发表了题为《巨噬细胞中Septin2的巯基亚硝基化修饰通过调控TIAM1-RAC1轴促进主动脉瘤/夹层的发生》“S-nitrosylation of Septin2 Exacerbates 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 via Coupling the TIAM1-RAC1 Axis in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Septin2的巯基亚硝基化修饰在调控巨噬细胞功能及主动脉瘤/夹层中的重要作用及机制。同时,团队发现了化合物NSC23766R-酮咯酸在主动脉瘤/夹层的防治作用。

 


主动脉瘤/夹层是一类大血管病变,致死致残率高,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健康。蛋白质巯基亚硝基化修饰(S-nitrosylationSNO)是一种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是指NO与蛋白质半胱氨酸的自由巯基(-SH)相互作用生成亚硝基硫醇(-SNO) SNO修饰会影响蛋白质的定位,性质,功能以及蛋白质间的互作等。

研究人员从临床样本出发,发现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病变的血管组织及外周血单核细胞中Septin2的巯基亚硝基化修饰水平明显增加。随后在动物水平和细胞水平上明确了巨噬细胞中Septin2SNO修饰在主动脉瘤/夹层中的关键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证实:在病理因素的刺激下,巨噬细胞产生大量的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催化产生大量NO, 诱导Septin2的第111半胱氨酸位点发生SNO修饰,进而影响下游的TIAM1/RAC1/NF-?B信号通路,促进巨噬细胞介导的血管炎症反应及主动脉瘤/夹层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团队发现靶向于该通路的化合物NSC23766R-酮咯酸在主动脉瘤/夹层的防治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本研究由季勇教授团队与南京市鼓楼医院王东进教授共同合作完成。南京医科大学季勇教授、谢利平教授及南京市鼓楼医院王东进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张艳副教授、药学院张昊博士及赵爽副教授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还得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艺教授、王连生教授,南京市鼓楼医院周庆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于波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志仁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顾爱华教授、陈峰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的王秀杰教授和刘鑫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ULATIONAHA.123.066404

(供稿/季勇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