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教授团队参加冷泉港亚洲会议作前沿进展报告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911日至15日,以“肝脏发育,代谢,疾病与肿瘤”(Liver Development, Metabolism, Disorders and Cancer)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在苏州公园园区独墅阁冷泉港亚洲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薛斌教授受邀作题为《肝-骨轴:一种新型的器官互作模式》(Liver-bone axis: a new mode of organ crosstalk)的报告,并与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就肝脏与骨骼的轴向调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冷泉港亚洲会议(The Cold Spring Harbor Asia Conferences, CSHA)沿袭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传统,为来自亚洲乃至全球的科学家及学生们,提供近距离分享最新科研进展的独特平台。作为本次会议的国际组委会,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研究所惠利健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冯根生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克劳斯克斯特纳(Klaus Kaestner)教授召集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共同探讨肝癌模型的构建、肝细胞代谢与肝脏微环境、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发病机制以及肝癌的免疫治疗。

 


薛斌教授团队研究建立并深化了肝/骨轴稳态调控的理论,阐明了病理生理条件下肝骨轴失衡加剧了骨质疏松的发病机制,并筛选出关键的肝骨轴调节分子LCAT,明确了胆固醇逆向转运对于维持肝脏与骨骼稳态的生理意义,奠定了肝性骨轴稳态调控领域的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代谢领域权威期刊《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IF=27.287)。世界骨代谢领域专家、美国西奈山医院莫恩-扎伊迪(Mone Zaidi)教授在同期杂志发表评题目为《胆固醇逆向转运与肝性骨病》(Reverse cholesterol transport and hepatic osteodystrophy)的专业评论,给予很高评价。  

(素材来源/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