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欣课题组揭示内皮细胞发育调节蛋白-1抑制哮喘气道中性粒细胞炎症的作用机制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2

9月8日,狗万体育下载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姚欣教授团队在《过敏》(Aller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内皮细胞发育调节蛋白-1作为抗中性粒细胞跨上皮迁移分子抑制哮喘气道中性粒细胞炎症》(DEL-1, as an anti-neutrophil transepithelial migration molecule, inhibits airway neutrophilc inflammation in asthma)的研究论文。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 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根据患者诱导痰细胞比例,将哮喘分为嗜酸性粒细胞型、中性粒细胞型、混合粒细胞型以及寡细胞型哮喘四种表型。其中,中性粒细胞型哮喘约占20-30%,是引起重症哮喘、难治性哮喘和突发致死性哮喘最常见表型。截至目前,对于哮喘痰液中性粒细胞增高为主的炎症表型如何形成仍不清楚,使中性粒细胞型哮喘成为目前治疗难点。

血管渗出的中性粒细胞从组织进一步向气道迁移是形成此表型及影响疾病预后的核心机制。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LFA-1)/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结合是中性粒细胞从细胞迁移的重要途径。既往研究发现内皮细胞发育调节蛋白1(DEL-1)通过竞争性结合中性粒细胞LFA-1,阻断中性粒细胞通过LFA-1/ICAM-1途径迁移出血管。多项研究证实,DEL-1在抑制中性粒细胞性炎症中起关键作用。



该研究首次在人及小鼠肺组织发现,DEL-1主要表达于支气管上皮细胞,且在哮喘过程中表达下降。与健康对照者相比,哮喘患者血清和呼出气冷凝液(EBC)中的DEL-1水平降低,并且与哮喘控制水平、血中性粒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相关生物标志物有关。肺泡灌洗液(BALF)中DEL-1表达与鸡卵白蛋白(OVA)联合脂多糖(LPS)诱导的中性粒细胞性哮喘小鼠气道中性粒细胞数成强相关,腺病毒介导的DEL-1过表达可抑制哮喘小鼠肺组织和BALF中的中性粒细胞浸润和气道阻力增加。体外实验表明,人支气管上皮(16HBE)细胞中DEL-1的表达受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17、IL-4和LPS调控,外源性添加DEL-1重组蛋白可抑制哮喘患者中性粒细胞跨支气管上皮细胞粘附和迁移。该研究表明,DEL-1表达下降可能与中性粒细胞型哮喘气道中性粒细胞炎症形成有关。

该研究是基于前期研究的进一步延伸,通过人体、细胞、动物水平,深入研究中性粒细胞型哮喘形成过程中,中性粒细胞如何从组织跨越支气管上皮迁移至气道管腔这一关键步骤,有助于阐明哮喘中性粒细胞性气道炎症表型形成的重要环节,也为今后中性粒细胞型哮喘诊治研究提供新思路。

狗万体育下载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贾嫚博士与博士研究生傅恒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狗万体育下载第一附属医院姚欣教授担任通讯作者。该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ll.15882

(供稿/姚欣课题组;审核/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