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体育下载举行2023年全国儿科医学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662

5月26至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儿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狗万体育下载儿科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儿科医学教育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促进儿科医学卓越人才培养。

教育部高等学校儿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专家,全国68所医学院校及附属儿童医院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教学管理干部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狗万体育下载儿科学院院长、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黄松明主持。

开幕式上,狗万体育下载党委书记兰青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儿科医学教育承载着培养儿童健康守护人的神圣使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此次会议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儿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国内儿科同行院校的合作,促进我国儿科医学教育再攀新高。



教育部高等学校儿科学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儿科医学人才培养是做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关键和源头,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广大儿科医学教师知识结构的优化以及能力素质的提高。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狗万体育下载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张爱华、副院长莫绪明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儿科学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院长孙锟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儿科学系主任姜玉武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院长李秋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院长舒强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教授以及狗万体育下载儿科学院院长、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黄松明教授分别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再认识》《儿科学专业单循环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儿科整合式教育——北大经验课程》《课程思政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推动教学创新,促进学习变革》《加强诊疗思维培养,提高临床胜任力》等主题作报告。



来自狗万体育下载附属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7名青年教师从课程建设、专业教学、创新理念、育人成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创新展示。



狗万体育下载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在总结中表示,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国儿科医学教育界同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国儿科专业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儿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未来的儿科医学大家、服务我国儿童健康卫生事业而努力奋斗。



(撰稿/孙敏 张刚 周小冬;摄影/曾霞;审核/法晓艳 唐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