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宏兵团队和叶金海团队发表口腔鳞癌转移新机制的研究论文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2407

近日,狗万体育下载口腔医学院江宏兵教授和叶金海教授课题组合作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题为《circFNDC3B促进口腔鳞癌脉管新生和肿瘤转移》(circFNDC3B Accelerates Vasculature Formation and Metastasis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研究论文。



颈部淋巴结转移是口腔鳞癌的主要转移方式,环状RNAcircRNAs)是一类具有高度稳定性和保守性的非编码RNA,有研究报道circRNAs在多种癌症中可通过其转录和转录后调控在淋巴管生成、转移和相关致癌过程中发挥作用,然而circRNAs在口腔鳞癌中的功能作用尚未完全明确。

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库筛选并在组织内检测发现circFNDC3B在口腔鳞癌中表达显著上调,并与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体内外实验证实,抑制circFNDC3B可减少肿瘤细胞的侵袭转移能力及脉管新生能力,过表达circFNDC3B取得相反的结果。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circFNDC3B促进MDM2介导的FUS泛素化降解,通过调节HIF-1AVEGFA表达,进而增强肿瘤微环境中的血管生成。此外,circFNDC3B竞争性结合miR-181c-5p以促进淋巴管内皮细胞关键分子PROX1p-EMT标志分子Serpine1上调,从而驱动肿瘤相关淋巴管新生和癌细胞的转移能力。



该研究揭示了circFNDC3B作为癌基因在口腔鳞癌中的多效性功能,一方面增强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能力,另一方面促进肿瘤微环境中血管及淋巴管新生;拓宽了circRNAs促进口腔鳞癌转移的认识,并为circFNDC3B可能成为口腔鳞癌诊断和治疗的潜在靶点提供了参考。

狗万体育下载附属口腔医院李翔博士后、王晨星副主任医师和张航硕士研究生为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江宏兵教授和叶金海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58/0008-5472.CAN-22-2585

(素材来源/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