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实验动物模型研发及应用研究”启动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14浏览次数:2539

2023年2月8日,由狗万体育下载及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实验动物模型研发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狗万体育下载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刘云院长等七位专家组成。南京医科大学顾民副校长、张望专项主管、江苏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应邀出席,科研院、财务处、医药实验动物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牵头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团队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由本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林福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本项目聚焦呼吸慢病,可弥补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实验动物模型构建领域的现实差距,甚至有望在有些热点和难点问题上实现超越,为探索丰富呼吸慢病的潜在机制、制定防治新策略夯实理论基础,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应深刻认识动物模型与人体机理的比较生物学鸿沟,做到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将实验医学与临床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动物模型在临床研究探索过程中的先进性和有效性作用。



顾民副校长要求项目组始终牢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使命,担当起对呼吸系统疾病提供平台支撑的责任。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疾病防治、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国际交流;明确分工,推动各课题组牵头单位之间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融合发展。

在项目论证环节,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殷凯生教授、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陈帅教授、狗万体育下载李建清教授、朱东亚教授、李建民教授五位组成现场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并再次强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责任使命,并就动物模型与人体机理的生物学差异、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各牵头单位沟通协作等关键问题建言献策。

本项目四个课题组将在3年内重点攻关、协同创新,加强项目运行管理和财务管理,共同构建拥有新表型的标准化、规范化、多样化呼吸慢病模型,同时阐明新机制、新靶标以及揭示新疗法;共同建立完善的呼吸慢病实验动物模型,为今后精准诊疗、群医学(促防诊控治康)提供新理念和新策略,为我国呼吸慢病研究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撰稿/陈子 丁宁;图片/于望;审核/周林福 江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