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战疫“防护网”:狗万体育下载各附院坚守生命防线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752

面对新冠疫情新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狗万体育下载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各附属医院党委带领医院广大党员医护员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上下一心,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同舟共济,有序开展患者收治诊疗工作,保持各环节高效有序运转。

医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党员医护员工用生命护佑生命,以实际行动守住生命健康防线,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人民群众健康的“防护网”。



多措并举 全面统筹解决群众就医需求

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江苏省内医疗领域的“排头兵”“领头雁”,全院动员,全面统筹,建立以“急诊—呼吸、ICU、感染—全院各专科的1+X+N收治分流模式”为架构的急诊新冠感染患者收治分流体系。一般科室分流新冠感染轻症患者,统筹急诊医学中心、感染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等科室力量,对危重症、亚重症患者进行集中收治;组织感染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各ICU主治及以上医师组成专科巡诊队伍,建立覆盖全院的新冠感染巡诊网络,将病区包干到人,点对点专业培训指导巡诊,保障诊疗质量及医疗安全。



同时,一附院多管齐下,关注弱势群体,畅通救治绿色通道。针对阳性孕产妇,病房分区管理,打通门诊、手术室、病房、新生儿监护等全流程,确保全程畅通;对于高热惊厥儿童直接收治病区,不在急诊停留。同时整合全院多学科,搭建起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平台,全力确保孕产妇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全面统筹解决群众就医需求,全力保障卒中、胸痛、创伤、血透、放疗等特殊人群救治。

全力以赴 确保治疗专业化同质化 

“新十条”颁布以来,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量激增,急诊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岗位,许多医护人员带病坚持,几乎不分昼夜地工作着。一直处于满员状态的ICU全力收治重症病人,同时,医院调动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全力支持新冠救治工作。医务处、护理部每天动态调整人力资源保证急诊、血透、ICU等科室。



为了确保亚重症、重症病人的收治,第二附属医院在呼吸科、ICU收治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置亚重症病区,与ICU重症病区、普通病区协同救治患者。医院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小组,小组成员除了负责指导亚重症病区的医疗救治外,每天还会对全院所有新冠肺炎病人进行巡视,随时增加临时性会诊,确保治疗专业化、同质化。

做实做细 高效保障口腔诊疗需求

附属口腔医院全体员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各项医疗救治工作做实做细,高效有序应对。疫情进入新阶段,在各科减员人数剧增的情况下,值班人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初愈即返岗,保障口腔疾病诊疗工作正常开展。



对于口腔急诊手术患者,医院采取了“应收尽收,积极救治”的原则,切实保障口腔急诊手术患者(含阳性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随着发热患者、阳性患者就诊人数不断增加,医院快速改造,建立发热门诊、抗原检测区、阳性患者接诊区,为相关就诊人员提供就医便利。其中,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24小时一班,每班4人,确保口腔发热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医院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高效、智能、便捷的优势,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渠道,努力满足特殊时期群众医疗咨询需求。

全院一盘棋 筑牢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急诊、呼吸科就诊人数激增、ICU病房满员、全院各病区收治人数不断增长,在这个特殊时期,逸夫医院全院一盘棋,急诊、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与全院各科一线医护人员搭配协作,统筹调配人力、物力资源,扩充床位,优化救治流程,对来院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药学部增设发热门诊药房,最大限度地方便发热病人就诊;妇产科对于需要住院,即将分娩的孕产妇,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为分娩前出现发热、咳嗽的孕产妇给予心理支持、生活指导,为孕产妇提供全方位医疗支持;呼吸科门诊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医护人员连续接诊,每半日的接诊人数就在100人左右;面对输液需求的日渐增加,护理部第一时间调配其他科室护理人员前往输液室支援,与输液室共度难关。



众志成城 发挥江北新区疫情防控“生力军”作用 

第四附属医院遵循国家抗疫战略科学部署,发挥江北新区疫情防控“生力军”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启用浦园院区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

医院在第一时间就完成了医院全员第四次疫苗接种,坚持分区诊疗,坚持核酸检测,院内追阳,保存了超四成阴性医护生力军。全体员工众志成城,轻症不下战场,顶住了巨大的疫情冲击,12月20日医保实时数据日结算人次位于南京地区第一。阳性患者门急诊、阳性患者住院病区等24小时全方位提供阳性患者诊疗服务;面对放射科日均CT检查量迎来峰值,医院紧急启用西门子32排64层移动CT设备;医院还克服巨大困难,维持5辆救护车的急救运行,努力做到患者应收尽收,全力救治危重病人。



在附属南京医院、附属妇产医院、附属无锡人民医院、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附属苏州医院、附属淮安第一医院……狗万体育下载的多家附属医院的广大医务人员都在日夜奋战,医护员工们用平凡的坚守,筑就着战“疫”的铜墙铁壁,他们用坚忍不拔的努力汇聚磅礴之力,共同谱写着抗疫决战新篇章。

(素材来源/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