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青春力量:记狗万体育下载坚守岗位的医学生专硕群体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3912

近期,在这场与新冠病毒“拉锯战”的总攻时刻到来之际,面对社会就医需求的急剧增大,狗万体育下载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群体,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忠实践行着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据统计,截至目前,狗万体育下载承担专硕培养的26家单位共有2683名临床专硕研究生与临床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一线,共同筑起了护佑人民健康的坚强堡垒。


主动请缨,彰显医者担当


“我们愿意扛起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我们愿意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不辞艰辛,执着追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附有一个个红手印的“请战书”再现。狗万体育下载一批年轻的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集体向医院和学校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申请出战。

  


2021级普外科硕士研究生胡卫康在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ICU病房连续奋战15天,经常连轴转地工作至深夜。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胡卫康和同学们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坚守生命防线。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普外科的蔡梦媛同学向医院表达了要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坚持的决心,在外科轮转工作一年有余,她始终坚持“患者无小事”的理念。在感受到阳性患者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的阳性比例明显上升的时候,她也义无反顾地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目睹了导师和医生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2020级研究生烧伤整形外科谢嘉桁毅然选择留下服务患者。不久前,谢嘉桁也被感染,但他坚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后才进行休整。他说,医生是离疾病最近的人,也是与疾病作斗争的人,不退缩,是责任所在。


救死扶伤,奋力与时间赛跑


接诊病人、对患者进行常规检查、完善病历文书、做好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每天上午7时30分,2021级急诊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时育彤准时走进急诊抢救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尽管身边的医生和同学相继被感染,但她也看到,很多人在身体恢复后就立即自觉地重新投入战斗。时育彤表示,在这种形势下,身为一名医学生,理应留下,跟老师同学们站在一起,战胜疫情。 

 


2020级急诊医学专业硕士李宝全奋战在急诊科抢救室。当前,他们的接诊量都是平时的3至4倍,夜班时患者数量狗万体育下载。在小小的诊区,李宝全每天的步数基本要超过2万步。即便如此,李宝全也没有请过一天假。急诊科带教老师给予了他“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个人品行端正”的高度评价。

急诊科是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和李宝全、时育彤一样,在急诊科抢救室里顶着压力默默坚持着的,还有顾锦园、臧攀、任明慧、沈昊阳、杨慧、李琳、潘婼芯等同学,每个夜班,他们都要接诊20到30名患者。



“我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没有忘记入校时的医学生誓言,宣誓的时候,就做好了面对风险的准备。”臧攀同学表示。


临危不惧,护佑生命健康


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承载着1000余名规律血透患者的治疗重担,近期,血透患者合并肺炎住院数量快速增长,收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王左钰、李俊成、何青芸等临床专硕们在老师指导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患者的临床救治中。



内科学呼吸系病专业的王诗绮是研一新生。从12月19日起,所在病区就只有她一个管床医生了,她承担起了几乎所有病人的管床工作,包括大量病历书写、整理、换药、出院办理等,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到病区合并。

和王诗绮一样,疫情发生以来,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建兰待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医院的病房和值班室。在烧伤整形科医生基本都“阳”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也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她几乎吃住在科室。“最真实的住院医师”——这是刘建兰的导师和科室的老师们授予她的“光荣称号”。

2022级耳鼻咽喉科的学术型硕士胡翔海虽然不是专硕,但当他看到耳鼻咽喉科室的人手紧缺时,有过临床工作经验和规培证的他毅然伸出援手,在导师的支持下,投入临床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耳鼻咽喉科的诊疗操作常常需要直面患者的呼吸道,胡翔海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接诊了很多确诊为阳性的患者。经胡翔海诊治的一位患者深受感动,特意向“12345”热线表达了对他的感激之情——“我看到了你们的医术和医德,你们代表了社会的正能量!”

在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南京医院、附属妇产医院、附属无锡人民医院、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附属苏州医院、附属淮安第一医院……为保证医院各项医疗救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狗万体育下载的医学研究生们忙碌在临床一线的各个角落,他们用尚显稚嫩的肩膀,与师长们一起筑起守卫健康的大堤,坚守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诺言,他们正稳步成长为护佑人民健康的坚实力量。

(素材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