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狗万体育下载大“医科石榴籽”暑期实践团队“回新疆、看新疆、爱新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430

交汇点讯 “这不是一趟普通意义上的回家之旅,‘医科石榴籽’实践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平时没有留意到的家乡的巨大变化,感恩、自豪、踌躇满志、收获满满!”南京医科大学新疆籍学生凯赛尔江·艾斯卡尔同学说。

7月20日至7月28日,凯赛尔江·艾斯卡尔同学在9名老师的带领下,和15名新疆籍同学组成的“医科石榴籽实践团”,赴新疆克州开展了为期9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实实在在看到了家乡的变化”

阿扎克镇卫生院、松塔克乡卫生院是新疆克州人口最多的两个乡镇卫生院,也是长期以来克州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单位,援疆专家定期下乡开展义诊活动。近五年来,两所卫生院的公共卫生设施逐步完善,方便了当地群众就医。在这里,实践团师生与卫生院医护人员广泛沟通,同各族患者深入交流,了解基层公共医疗机构的发展现状和居民看病就医情况。

乡镇卫生院常用的医疗设备一应俱全,覆盖了居民常见的医疗检查,卫生院还定期给当地各族群众开展惠民体检,当地百姓已经实现了小病不出乡镇,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看到这些,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边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巨大变化,各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

新疆克州人民医院是江苏“组团式”援疆的对口医院,实践团在医院参观了互联网5G医院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后,艾柯代·艾买提江同学说:“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克州各族群众也能在家门口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援疆干部们和党的对口援疆政策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实惠。”

南京医科大学“医科石榴籽”实践团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每年暑假,学校都会组织一批新疆籍同学返乡实践,让他们切身感受新疆的巨大发展变化和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教育引导新时代新疆籍青年学生努力上好生动的“实践课”,在实践中体验感受、经历体验、收获感悟。

7月21日,实践团在克州人民医院挂牌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将通过常态化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新疆籍学生走出校园,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医疗服务、健康知识送到基层,用“行走的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入基层中培养品格,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社会课堂中为基层的卫生服务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实实在在悟到了变化的原因”

7月24日,乌恰县。同学们在乌恰县人民医院院史馆聆听了“白衣圣人”吴登云的故事,他们被吴老热爱边疆、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年轻人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把祖国的新疆建设的越来越美好。”吴老在随后的交流中这样寄语实践团师生。

“正是因为有像吴老这样的援疆人一代代接续奋斗,为新疆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才有了今天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开力买·艾尼同学说。



在实践团组织的援疆精神专题报告会上,克州人民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苏省第十批组团医疗援疆队队长宋宁宏教授介绍了援疆期间在疫情防控、智慧医疗、“心明眼亮”工程、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和工作成效。援疆团队成员还介绍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边疆的克州模式和克州经验等内容。报告会与南京云端连线,两地师生医护员工共同感受援疆精神。

7月25日下午,在克州人民医院工作的狗万体育下载毕业生来到同学们中间,他们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毕业后投身边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奋斗故事。“希望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毕业生王婷说。

穆凯代斯·居来提同学感叹:“江苏援疆的这些年,每次回家我都能够感受到蓬勃的发展生机,各民族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奋斗,共同发展。”



“我也要实实在在为家乡做点事”

“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语言优势,在家乡参与开展爱眼知识宣讲,将知识运用到实际,我很高兴。”实践团成员、2020级眼视光班阿丽耶同学说。

7月22日,在阿丽耶·阿卜都热西提等实践团师生的协调组织下,远在江苏的医疗专家也在“云端”参与活动,狗万体育下载大附属眼科医院高级视光师颜智鹏以视频连线给各民族小朋友带来了云端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专题授课。

在接受了狗万体育下载大医学影像学院施海彬教授的脑卒中健康知识培训之后,同学们将其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当地语言,为医院的中老年患者讲解脑卒中预防、症状判断及时救治等专业知识。队员们深入绿色通道、急诊科、急救中心、介入科、心内科等多个科室,了解了卒中患者在医院中的一系列救治流程,对卒中病患的救治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学们还参与到门诊导医、开展核酸检测服务等活动中。

在克州人医院医养结合养老中心,院区综合办公室主任亚生江以“讲好新疆医疗故事”为主题,分享了近些年来在医院发展、康养照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实践团师生也深入了解了当地医院当下对医养结合人才的极大需求。

在柯尔克孜民族医药研究院,同学们了解当地柯医柯药的研究现状,并前往阿图什市北山坡实地寻找、现场识别、采摘矮沙冬青的种子用于后续的种植研究。

“虽然做志愿者的时间很短,但是却让我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作为一名医学生,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责任和志向。”2021级康复医学专业苏麦亚·吾普尔同学说。

实践团成员、2021级护理学专业学生阿依尼格尔·艾合麦提表示“看到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成就,很有回乡就业的期待,希望能够学到狗万体育下载本领,早日回到新疆建设家乡”。

“学校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狗万体育下载‘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充分挖掘校院合作资源,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促进新疆籍学生高质量就业。”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铭泽说。 7月25日,实践团开展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就业专项行动”,与克州人民医院就当前医院发展情况、人才需求形势、共同构建联合培养体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进行深入探讨,提出多项合作建议,以此推动学校新疆籍学生就业与培养的有机联动,通过校地联合、校院融合,深化边疆地区人才供需对接,推动学校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助力边疆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通讯员 卡依沙尔 王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编辑:谢诗涵

来源: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Prffwvne3Ydauk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