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教授团队在《细胞代谢》发表肝/骨轴代谢稳态调节肝性骨病发病新机制研究论文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5867

3月1日,国际代谢领域顶尖杂志《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刊发狗万体育下载薛斌教授科研团队的论文《肝/骨轴代谢稳态失衡促进了肝性骨病的疾病进程》(Defects in a liver-bone axis contribute to hepatic osteodystrophy disease progression)。该研究由附属逸夫医院薛斌教授团队与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朝军教授团队、南京大学医学院蒋青教授团队、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陈棣教授团队合作,附属逸夫医院中心实验室、薛斌教授课题组相关研究人员参与该课题研究。



薛斌教授课题组近十年来围绕肝脏损伤进行了一系列的系统研究。该项研究围绕了肝性骨病这一临床疾病,首次建立了肝脏与骨骼间的轴向调控新理论,揭示了肝脏特异性分泌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通过胆固醇逆向运输功能维持胞内胆固醇水平,进而促进成骨细胞分化和抑制破骨细胞分化,调节骨代谢平衡。此外,LCAT还可通过促进胆固醇从骨到肝的逆向转运缓解肝损伤。



该研究开创了组织间代谢稳态调控的新领域,提出了肝/骨轴代谢稳态调控的新理论机制,为肝性骨病相关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潜在靶点,奠定了肝/骨轴稳态调控领域的理论基础。世界骨代谢领域专家、美国西奈山医院莫恩-扎伊迪(Mone Zaidi)教授在同期杂志发表评题目为《胆固醇逆向转运与肝性骨病》(Reverse cholesterol transport and hepatic osteodystrophy)的专业评论,给予很高评价。


薛斌教授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肝/骨轴代谢稳态失衡诱发代谢疾病的发病机制、肝脏能量代谢稳态失衡诱发肝损伤机制、以肝脏为中心组织间相互调控机制研究、环境暴露组诱发代谢类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对代谢性疾病的新型天然药物筛选开展研究。

          (素材来源/附属逸夫医院)